由於現在政府大力推廣哺育母乳以及母嬰同室,月子中心也必須對產婦倡導及推薦施行,一方面小孩回到媽媽房間同時段的照顧比就可以降低,但如果你和我一樣是新手媽媽,什麼都不會,說真的這個時候推回房間只會把自己逼死,我家兒子第一次來房間,媽媽就遭遇了兒子體溫升高卻沒發現,自責不已,在那之後我基本上都很婉轉的拒絕母嬰同室;還記得有一個年輕的護理師曾經對我說「媽媽你都快回家了,不推回房間熟悉一下回家你怎麼辦?」但是仔細想想,我花了錢為的是來休息調養身體,回家以後本來就是我要一打一,每天都要熟悉小孩,不急於媽媽產後修復的第一個月啊!

當然也有母愛很多願意讓小孩一直在房間的媽媽,那麼新手照護有哪些可能遇的到的問題呢?

1. 尿布疹

新生兒皮膚稚嫩,尿布疹是最可能發生的,起初會先有一點紅屁屁的徵兆,在月中護理師會在嬰兒室幫寶寶曬屁屁保持乾燥通風,至於我自己沒有曾經幫小孩做過這個動作

2. 注意臍帶

雖然在月中沒有幫小孩洗澡、清潔臍帶,但是換尿布跟包尿布的時候,還是要小心排泄物不能弄髒肚臍周圍的紗布,尤其新生兒容易炸屎跟噴尿,在處理尿布的時候,記得要特別小心

3. 媽媽自己的身體調養

我沒有特別找外面的醫生吃補,在月中也因為我有子宮肌瘤,是完全沒有碰酒也沒有吃補;另外哺育母奶的媽媽也不建議飲用過多酒精,當然月子期間的食補是看個人考量,但是如果要餵母奶的媽媽千萬要記得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跟水分,因為餵母乳非常的容易餓,吃很多但半夜還是常常肚子餓,畢竟營養都提供到母乳去了,媽媽還是要多愛自己一點

4. 運動

產後會陰傷口在每次上完廁所都要用溫水沖洗,外面看得到的傷口復原的很快,但內部肌肉及組織的恢復實際需要更長時間,但為了促進產後的恢復跟減輕陰道鬆弛漏尿等問題,在媽媽手冊的後面都有媽媽產後可以做的運動,在月中除了吃飯餵奶擠乳外,睡前排尿完,就是簡單的運動時間,這時候的身體還沒有完全恢復,運動要記得不要過度用力,先讓身體適應之後,再慢慢增加力道跟強度,才不會讓自己受傷喔

溫馨提醒,不管你想要遵循古法或是一切都恢復產前習慣,這都沒有問題,畢竟產後賀爾蒙變化很大,容易造成產後憂鬱的現象,所以記得,做自己想要做的,自己決定怎麼照顧小孩,媽媽才不會心情鬱悶情緒不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踢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