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完了可怕的尿布疹跟擠奶地獄,也許你以為這樣就沒了(怎麼可能),媽媽每天最基本的兩件事情就是餵奶跟換尿布,這是寶寶的基本功課,在這裡分享的是我家寶寶出生到四個月前,關於親餵所遇到的拍嗝及溢奶狀況,有些寶寶沒有這類情況,抑或是更嚴重的吐奶,不過媽媽也只能遇到的時候見招拆招,畢竟每個寶寶與生俱來的習性跟身體發展進度不同,只有媽媽才能了解跟照顧他們。

首先來談拍嗝吧,有一派說法是瓶餵的寶寶才需要拍嗝,因為吸吮的時候會有空氣,親餵因為乳房是呈現真空狀態,不需要拍嗝,但我自己實際上每次親餵後仍然會拍嗝,因為小孩實在太會溢奶了,一天喝六次奶,溢奶次數機會等同於喝奶次數,但是不是拍嗝完就不溢呢?答案是否定的!我每次拍嗝完就算有嗝也還是溢奶,更不用說常常有拍不出嗝的時候;相信很多媽媽一開始跟我一樣,非常緊張孩子,偏偏我家寶寶屬於不容易拍出嗝的類型,這件事情在初期非常困擾著我,一直到快三個月我才漸漸釋懷,每次喝完奶我還是會拍嗝,但如果拍不出來我也不會堅持,重點在於注意孩子是不是會因為睡著溢奶引發問題,因為我可以24小時注意兒子,所以這部分就沒有那麼強求了。

溢奶的情況通常會在孩子越大之後越改善,這點我是滿有感觸的,因為我家寶寶一開始是不能躺餵的,一躺餵溢奶不說還從鼻孔流出來,但是從四個月開始,躺餵就沒有問題了,很多時候一些症狀,要給寶寶一點時間去改善,但如果是嚴重的像是噴射狀吐奶這種,切記一定要去詢問過醫生的意見,就不一定是時間過了就可以緩解的狀況。

另外分享一種打嗝,台語好像有特別的講法,我都稱之為連續嗝,就是一直連著打嗝要一段時間才會停止,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我嚇壞了,以為寶寶怎麼了,但因為我家寶寶太長發生,就知道要等待,或是讓他再喝一點奶就會停止,新手媽媽如果身邊有朋友也當媽媽不久,可以多聊聊分享心得,上網找找別人的網誌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如果你覺得看完有一些收穫,記得幫忙分享給身邊需要的朋友喔!(小孩在哭了,我們明天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踢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