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自然產三天或是剖腹產五天,出院以後才是真正的面對這個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顧的小寶寶,由於我是選擇去住月子中心,所以有些事情在第一個月是由月中的護理人員照顧,媽媽的重心是在別的事情上,不管你選擇住月中或是請月嫂,抑或是在家坐月子,內容不外乎以下三大項:

1. 讓媽媽的身體好好休息復原

2. 照顧新生兒寶寶(含臍帶護理)

3. 哺育母乳(此項視個人選擇)

先就1.2.兩項來說,其實我自己是覺得這兩項基本上是衝突的,因為如果要好好照顧小孩,媽媽是沒有可能得到好的休息,新生兒喝奶時間基本上不那麼固定,有可能規律,也可能隨時想喝就討奶,加上不時的哭泣討抱,排便更換尿布,畢竟新生兒(尤其母乳寶)一開始一天排便有可能多達十次之多,光是洗屁屁擦屁屁膏更換尿布就累歪了,所以即使在月子中心,我也盡量減少母嬰同室的時間,以媽媽休息為主,也許聽起來你會覺得媽媽很自私,但其實不是這樣的,坐月子最大的重點就是媽媽要休息,畢竟懷胎十月身體有很多改變,子宮也需要時間排完惡露及恢復到原本的大小,這時候更應該好好讓自己休息。

另外要哺育母乳的媽媽,即使有人24小時幫你照顧寶寶,也還是沒有辦法一夜好眠,原因是產後當你第一次面臨漲奶的時候,就是追奶的開始,為了要能夠讓乳房知道接下來泌乳的任務,每三小時都應該要親餵寶寶,若超過四小時就可能漲的受不了了,以我自己的狀況,產後第六天才開始漲奶脫離手擠乳改成電動擠乳,雖然每次都以親餵為主,但因為寶寶只吸吮一邊乳頭就會睡著,回到房間我還需要用電動擠乳器擠另一邊乳房,為的是要在前期保持乳房的泌乳,加上晚間九點以後是沒有讓護理師call我親餵,所以要讓寶寶有庫存可以喝奶;這時候有的媽媽可能會問「那晚上睡覺要起來擠奶嗎?」答案是要的!原因是夜間正式泌乳旺盛的時間,不擠也會漲的很難受,媽媽我自己也不是聖人模式,夜間通常四小時醒來擠,曾經也有真的很想睡覺睡五小時才起來擠的經驗,如果決定要哺育母乳的媽媽,月子期間的堅持是必須的,為了讓乳房跟大腦啟動,加上有的人體質奶量多又沒有定時擠,容易出現乳腺炎的問題,不管要餵母奶或配方奶的媽媽,都要保握這時間點好好決定!

照顧新生兒的技能我很感謝月中,因為醫院並沒有教我什麼,都是在月中學習到的:剛出生的寶寶食量不大,但由於母乳在初期有輕瀉作用,寶寶常常喝奶中也拉,喝完奶又拉,過一下再拉(真的不是開玩笑的),我曾經帶小孩回房間餵奶,短短兩小時幫寶寶換了三次尿布,而且他進房前已經換過一次了,換尿布跟洗屁股是基本的,因為新生兒寶寶皮膚細嫩容易尿布疹,水洗屁屁是比較理想的方式,但寶寶也常常洗好包上尿布就又拉了,大致上寶寶滿月前後,大便的次數都會降低的;由於在月中,我並沒有需要自己護理肚臍,這也是我非常緊張的部分,不過醫院是有教學,每天的消毒跟保持清潔是最重要的!

說回來生完小孩的第一個月,媽媽每天除了休息還要照顧自己的傷口以及擠乳,其實已經很難好好休息了,在這段期間,還是建議媽媽能夠有幫手照顧小孩,因為第一個月只是開始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踢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