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產媽媽生完後,會留在待產室觀察及按摩惡露,我一直到半夜十二點才被用輪椅推進病房,跟老公已經筋疲力盡了,吃完老公在便利商店買的食物後,總算能夠好好在三人病房睡上一覺(這當然是癡人說夢話)

一點多入睡後,三點就聽見輪子轉動的聲音「XX媽媽,寶寶餓囉!」護理師簡單的教了手擠乳跟親餵姿勢,就急忙離開,好在我的兒子出生就非常努力的吸吮,但其實這時候的媽媽根本沒有奶啊!

由於台灣的政策提倡母嬰同室,大多數的醫院及月子中心為了參加評鑑得到補助,都必須實行及宣導,但通常產後前三天媽媽的初乳量真的非常少,加上我生產的時間是人手缺乏的週末,一直到出院去了月子中心我才知道原來住院期間應該會有新生兒照護相關的衛教知識及影片,我卻什麼都沒上過。

在醫院的三天基本上就是按摩排惡露、更換衛生棉、接待親友看小孩及2-3小時餵寶寶母奶,坦白說每次聽到輪子轉動的聲音都想著:拜託不是喊我的名字,因為生完小孩真的夠累了,夫妻兩人都沒有辦法真正好好的睡覺(加上三人房)

在生產前,如果有考慮要在私人醫院生產的話,好處就是不會一定要母嬰同室,而且可能有直接要求單人房的選項,公立醫院的好處則是生產費用便宜(我沒有打到無痛生完小孩連一萬塊都不用)

有人會說那這三天沒奶,是不是乾脆就不要給小孩吸吮親餵?對我而言,本來就設定是要先以親餵為主的伴遊媽媽說,這三天就要開始和寶寶建立起親餵的默契,讓他習慣媽媽跟奶頭的味道,而且也需要透過親餵來刺激媽媽的大腦分泌乳汁,如果一開始就打算以配方奶為主的媽媽,是可以大方的向護理人員告知並提供配方奶的,講清楚就不需要勉強自己,沒有人說媽媽生小孩就非得餵母奶不可,這是媽媽自己的選擇,而不是因為很多人都餵母奶,好像沒餵就是天大的罪過一樣;當然會有很多長輩認為餵母奶營養不夠,這麻煩也自動跳過忽略,讓媽媽自己來決定要用什麼樣的方式餵養小孩,在接下來的日子,我們常常會討論到要尊重媽媽(主要照顧者)的這件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踢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